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文明科室、 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2019-3-5 08:50|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45334| 评论: 0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文明室、

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沅江市检察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单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经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检察院工作,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以提高公众满意度为要求,以改变工作作风为抓手,努力引导全体干警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争创“文明科室”活动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院形象的重要载体。专门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科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具体标准和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以创建活动开展为抓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努力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机制,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有下列任何一种情况的取消其参评资格:科室成员中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法律惩治的;发生违规违法案件的;违反“禁酒令”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有计划外生育的;有投诉举报或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三、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的范围

  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围绕“六好”,发动和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全年各项业务工作,积极投入到创建文明活动之中。检察院全体干部职工均应参加“做文明职工、创文明”活动。

  通过创建活动,改善办公环境,开展文明公务,严格工作纪律,增进同志团结,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团结干事、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勤政、勇创一流的形象。

  、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时间安排

  沅江检察院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集中创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93月1日—20193月30日)为开展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集中活动阶段。集中动员,集中学习,集中讨论,集中一个月时间统一思想,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创建目标和本职工作,明确努力方向,集中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边整边改,边完善制度。

  第二阶段:(20194月1日—2019430日)为集中创建阶段。各室根据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到人。对已完善的软件、硬件关键是保持。

  第三阶段:(201951日—2019810日)为自查和评比阶段。这一阶段按照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标准,各室所写出创建工作小结。

  、创建文明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检查和评比办法

1、检察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监督、检查、评比、奖惩。

2、各项创建工作要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检查采取百分制计分办法,检查结果在检察院公布,每月检查得分作为年终评比依据;

3、创建活动每年评比一次,评比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平时检查结果,优中选优。

4、凡全年有两次检查达不到80分的室,由创建领导小组提出警告。全年有四次检查达不到80分的,取消其评比资格。

文明职工评比标准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统一领导,积极投入改革开放,敢于同一切违反党的方针政策及不良行为作坚决斗争。

2、爱岗敬业突出。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诚实守信,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工作有成效。

3、业务学习领先。努力学习钻研业务,具备过硬的岗位技能和较高的工作水平。

4、社会公德高尚。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及他人的关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弘扬正气,见义勇为。

5、家庭邻里和睦。家庭关系健康文明,夫妻恩爱,尊老爱幼,邻里互帮互助、和睦相处。

6、遵纪守法严明。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作风正派,在职工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文明家庭标准

1、爱国守法,热心公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遵守党纪国法和地方法规,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热心公益事业。

2、尊老爱幼,爱岗敬业。尊敬父母,赡养老人,精心抚育子女,重视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干一行专一行,争做行家里手。

3、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不重男轻女,夫妻和睦,互敬互爱,同甘共苦,忠诚爱情,实行计划生育,做到优生、优育,家庭和睦、文明、稳定。

4、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勤俭节约,妥善安排家庭生活。婚丧嫁娶,文明简朴,文化娱乐,健康有益。不盲目攀比,铺张浪费。讲究卫生,不乱放物品,乱丢垃圾,保护环境。

5、邻里团结,互帮互助。邻里之间以礼相待,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不乱挤占共同场地和设施。关心社区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八、文明科室评比标准

(一)办公环境好(20分)

1、办公环境要求整洁、整齐、安静,保持室内和室外环境卫生及通风;(4分)

2、办公室内实行定置管理,室内文件材料摆放整齐,书报刊物摆放有序;(4分)

3、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上班前打扫好卫生责任区和办公室卫生。(4分)

4、爱护公物,节约用电用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和纸屑;(4分)

5、严格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优美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4分)

(二)文明公务好(20分)

1、文明公务要求是:秉公办事、勤政高效、优质服务、热情待人;(4分)

2、执行公务,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定;(4分)

3、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语言文明,行为礼貌,严禁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4分)

4、不准衣冠不整上班,不准在办公场所干私活,不准大声喧哗。(4分)

(三)遵章守纪好(20分)

1、遵章守纪要求是:严格遵守法纪,遵守检察院各项规章制度;(4分)

2、遵守规章制度,科室严格管理,服务机制健全,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优质服务基本制度。(3分)

3、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考勤,做到不缺勤、不迟到、不早退,按时请销假。(4分)

4、遵守会场纪律,准时参加各种会议并认真听会,不得无故早退,确实不能参加会议者,要按规定请假;(3分)

5、遵守学习纪律,准时参加集体学习,按照要求认真自学,完成学习任务;(3分)

5、遵守保密纪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按照保密规定妥善保管和处理文件材料。(3分)

(四)团结协作好(10分)

1、团结协作要求是:讲大局、讲团结、讲礼貌,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建立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分)

2、室之间互相支持、团结协作,树立全局观念,服从整体安排。(2分)

3、同志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2分)

4、部门之间、同志之间要做到工作上多沟通,思想上多交流,遇到问题从团结愿望出发来处理,坚决反对互相指责,搞小团体主义和自由主义。(2分)

5、互助互济,养成助人为乐的美德。(2分)

(五)工作效率高(20分)

1、工作效率要求是:增强职业责任,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工作时效,重视工作质量;(4分)

2、严格按照时效要求,保证质量完成本室、乡所和个人承担的工作任务及日常公务。(4分)

3、共同承担的任务或职责交叉的事情,相互之间不推诿,不扯皮,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尽快完成;(3分)

4、建立督办制度,按要求完成上级指定的督办任务及局领导临时布置的工作;(3分)

5、室实行承诺制度,对分管的工作做出时间承诺,并按承诺完成任务。(3分)

6、创新能力强,不断探索科学高效的服务模式和保障措施。工作有计划、有创意、有布置、有督察、有实效、有总结。敢于运用新理论、新知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突破常规、大胆设想、超前谋划,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办事不推诿、不错漏,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项工作。(3分)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3月5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6 19:51 , Processed in 0.02378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