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教育整顿进行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引领 坚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2021-3-25 08:19|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48894| 评论: 0

摘要: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紧扣具体要求,以“学深悟透做实”为标准,着力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抓实“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切实将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促进提升检察工作的实质成果。一、 ...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紧扣具体要求,以“学深悟透做实”为标准,着力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抓实“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切实将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促进提升检察工作的实质成果。

一、 精心部署,结合学习教育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学习教育强化认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给全体干警上了“司法为民”的专题党课,就如何在检察工作中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提出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在全院集中学习时重点领学和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等重要论述;要求干警对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等内容进行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并写出心得体会。二是部(室)讨论提出举措。责成各部(室)在学习后,结合部门职能充分开展讨论交流,向院党组提出贯彻“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具体举措。如第一、二检察部共提出9条举措,内容涵盖员额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开展禁毒、反电信诈骗、预防性侵等法制宣传,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和帮教,走访服务民营企业等多个方面;第六检察部从接访态度和方式、分流处置要求等方面提出4条详细举措。三是党组研究出台方案。对提交党组的各部(室)“为民办实事”举措,召开专题党组会审议研究,审定后出台了《沅江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至各部(室)对照施行。该方案对全院部(室)做到了全面覆盖,依职能属性划分为5个责任部门,共计25条具体实施举措和4项工作要求。

二、强力推进,依托督查评估压实工作责任

为保障“为民实办事”工作落到实处、体现成效,该院动真从严,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督导评估上予以严格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和组织。成立“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办公室及各部室均设联络专干1名,负责工作联系、材料报送等。二是推行问效报告制度。由部(室)负责人抓具体工作,分管院领导定期督查,对工作进展情况问效问责。各部(室)当月底总结该项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材料,分别报送院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对各部(室)工作情况汇总后,当月形成书面材料报告至党组。三是定期点评调度。2个月召开一次专题院务会,组织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总结工作情况、查摆问题不足,并深刻分析原因,部署安排后一阶段工作。四是完善激励机制。要求各部(室)就“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建立台账,依照部门和人员,详实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将干警从事该项工作的成效,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的一项重要依据,有效提升干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全面落实,围绕职责职能彰显担当作为

一是在主责主业上精益求精。立足于检察职责,在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上顺应民意、追求极致,全力落实“司法为民”、“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精神和要求。第一、二检察部分别对2名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不诉不捕,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第六检察部依法对周某、刘某2名交通肇事被害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于3月15日各对其发放2万元救助金,帮助其缓解了家庭困难;第五检察部于3月17日召开益阳市首例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就李某某等8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邀请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审查听证,在李某某等人公开赔礼道歉、投放1000余尾良种鱼苗用于修复洞庭湖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后,根据听证评议结果对案件终结审查。二是在职能延伸上不遗余力。不断延伸检察职能服务群众的触角,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上积极行动。3月16日,第一、二检察部组织4名干警走访了沅江市金航船舶公司、沅江市银狐纺织有限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同企业负责人员座谈并确立联系服务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检察服务。3月18日,政治部会同团市委,组织3名干警赴沅江市南嘴镇中学开展“关爱青春、守护成长”法制进校园活动,分别以“预防毒品犯罪”、“预防校园欺凌、防止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给该校师生上了2堂生动的法制课。同时,用事前募集的干警捐款购买文具书籍等,对该校部分贫困学生予以捐赠。三是在围绕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服务上永不懈怠。“精准脱贫”攻坚战收尾后,该院贯彻“人员不撤、力度不减”要求,组织对点联系沅江市南大膳镇小康村的13名扶贫工作队员,对其各自负责的贫困户多次走访了解,进一步做实帮扶工作,防止其脱贫后又返贫。加强与小康村村委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根据沅江市委组织部安排,对新湾镇桥北村、老屋村党支部帮扶达标后,继续确定3名干警为工作队员,认真扎实做好巩固工作。四是在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上努力创新。该院各部(室)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工作时,及时总结有益经验、有效措施,目前已经制定了部分工作长效机制,为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如第一检察部制定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制度》,从调查覆盖率、程序、纪律要求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社会调查作出严密规定;第二检察部制定了《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十条规定》,详细规定了对民营企业的走访要求、工作任务、预期目标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6 15:22 , Processed in 0.0259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