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扫黑除恶亮利剑 忠诚履职显担当

2020-12-9 09:13|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97305| 评论: 0

180多个日日夜夜,167条补充提纲,158册卷宗,1373页审查报告。这是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唐靖主办的一起涉黑恶案件的工作情况,通过对每一册卷宗的多次审查,每一个事实的仔细核实,每一句话的认真琢磨,每一个字的反复推敲,终于让垄断桃江液化气市场十年、涉及罪名多达14个之多的唐某鸣涉黑团伙认罪伏法。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素养

多年来,唐靖对学习一直坚持不懈,在勤学苦练中坚定政治立场、提升素养能力。她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上级机关对专项斗争的部署和具体要求。她严格按照要求参加高检院、省院、市院组织的业务知识讲座、专题培训班等,深入学习并及时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办案知识和规定。同时,她还结合具体办案,及时加强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的学习领会,深度参与扫黑除恶案件听庭评议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能力和水平。

明察秋毫,坚决打击犯罪

唐靖自2008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千余件,近两年来,办理未成年刑事案件1百余件。2018年年初担任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的日常事务以及所有涉黑恶案件的报备、审批程序。总的来说,她在执法办案上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以身作则、带头办案。担任公诉科科长后,始终没有将自己的角色简单定位在指导和审批上,而是亲自带头办案。如2018年个人为主办理了张某龙、金某恒、刘某武、刘某、刘某灿犯罪团伙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杀人的涉恶案件。该团伙中的四人被沅江人民称之为“死亡四人组”,该犯罪集团案件的起诉、审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敢啃硬骨头,善办大案要案。作为院里的业务专家,她以敢办大案、善办大案而闻名。2019年作为办案小组组长,办理了桃江县唐珀鸣、欧阳军等十三人团伙涉黑案件。该犯罪集团长期垄断桃江县的液化气市场,经济实力强大,犯罪行为猖獗。主办该案过程中,唐靖和同事提前介入该案,向公安机关发出取证意见书7份167条,在狠抓案件质量不放松的前提下,加快案件审查起诉、补充证据速度,结合疫情防控特点提出具有必要性、可行性、针对性的补充侦查、补充调查意见,采取视频会商。针对庭前会议提出的程序性问题、非法证据排除问题以及存在争议的事实认定问题,及时详细梳理在案证据,查漏补缺数次讨论并多次修改出庭预案,整理出1373页审查报告,精心做好出庭准备工作2020730日至31日,唐珀鸣、欧阳军等十三人团伙涉黑案件经过两天的庭审,其犯罪集团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2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至55万元不等。三是注重司法规范,确保办案质量。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唐靖同志无论自己办案还是指导和督促科室干警办案时,均能注意在各个环节恪守司法程序,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的权益保护,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其本人承办案件无一错案。

组织得力,完善办案机制

作为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副主任,她在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外协作配合,牵头起草扫黑除恶协作机制,与法院、公安、纪监委共同制定《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与法院、公安制定《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完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移送、侦查取证、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增强打击合力。组织并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11次、个案联席会8次,就涉黑涉恶案件提请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讨论案件会议9次,确保每起涉黑恶案件在办理过程中能够精准认定,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

作风优良,树立检察榜样

   从检21年来,唐靖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纪律充满敬畏。她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面对讲情送礼,她总是婉言拒绝,始终坚守检察官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认真剖析、反复整改、积极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杜绝关系案、人情案,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官形象。她在以自己行为为科室干警作出表率的同时,能够以铁的纪律要求和约束科室干警,对干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并督促改正,

无私奉献,坚守初心使命   

   唐靖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她的本职工作中,不跟单位提要求、出难题。在办理益阳市公安局移交涉黑涉恶的大案时,正逢她母亲因病住院,开始的一周,由于诊断不出病因,唐靖便每天上班前送母亲到医院进行检查,到打针的时候再赶回来办案,等到上午下班又赶去给母亲送午饭,下午上班前回到院里,晚上在医院陪护,每天如此,同事问她为啥不请假,她说:“没办法,人手不够,忙不过来,我还能坚持。”到后来其母亲在人民医院住院近三个月,她白天在院里高强度办案,晚上去医院暖心陪伴,在此期间,照顾母亲、办理案件两头兼顾,一段时间下来她瘦了一大圈。   

   从检21年来,唐靖热爱事业、忠诚人民、信仰法治,在学习中沉淀,在办案中历练,在实践中蜕变。二十年如一日,爱岗尽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最朴素的努力和奉献书写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荣耀与梦想!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3-29 02:39 , Processed in 0.0234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